美國的《平權法案》是為了保障少數族群的權益。可是華裔不僅未獲此一法案的保障,反倒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

住在新澤西州的華裔學生李簡,畢業自全國第一流的高中,畢業成績為全校頂尖的一%。他的SAT(相當於大學入學考試)成績為滿分(二千四百分),可是申請普林斯頓大學卻遭拒。

李簡一狀告進法院,指控普大保留一定名額給非裔與拉美裔美國人,明顯歧視成績優異的亞裔學生。在訴狀中,他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停止補助普大,除非普大停止這種對亞裔的不公平對待。至於對他個人,他不要求任何補償,因為哈佛、耶魯等名校都歡迎他入學。

華人社會有很多這類案例。華裔學生常說,要想進名校,SAT必須比那所學校要求的分數高一、二百分,否則就被非裔或拉美裔擠下去。

教育機構在三年前的統計,白人學生的SAT平均為一千四百一十分,黑人一千一百分,亞裔則為一千五百五十分。這項統計沒有對華裔的平均數字,但華裔孩子如果沒有考到二千分,通常會很不好意思。

在平權法案要求下,很多學校針對不同族裔有不同的入學標準。研究指出,平均「亞裔減五十,非裔加二百卅,拉美裔加一百八十五」。也就是說,如果某校要求的標準是一千八百分,亞裔必須達一千八百五十分才有望錄取,拉美裔只要一千六百一十五分,非裔只要一千五百七十分。

平權法案立法意旨是保障少數族群,半世紀後的事實發展是保障了非裔及拉美裔,卻傷害了成績普遍較為優異的華裔,平權之義已蕩然無存。

轉載自2013/06/05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加文教 留學 SAT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