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即將來臨的考季,父母如何培養孩子進入理想大學?我們訪問了美國ACI南加學院(ACI College Prep.)院長郭培鈞(Andrew Kuo)和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美國各大學申請入學的參考條件之一 )測驗2,400滿分的學生忻玥(Fiona) 和2,330高分的Victoria。

信任孩子不施加壓力

今年高三的忻玥,在去年得到SAT滿分的好成績。初中時,她的成績並不好,卻在高一時成為第一,是什麼使她有這樣的改變呢?

母親邵潔文說,「當初對她沒什麼要求,只是在她失敗時,安慰她。」不給女兒壓力,非常信任她,孩子有什麼都跟我講,「不管孩子怎樣,我都愛她。」直到忻玥國三時,體認到認真讀書對未來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專注學習,並和學習伙伴交換學習經驗,提升自己的能力。

平常心對待孩子成績

忻玥的父母多年來呵護她從容自在的性格,也培養她多方面興趣。 忻玥很容易相處、很隨和,忻玥的父親忻繼東認為:「對孩子從小就開始培養,最好不要等到只剩一年了,才開始課外輔導,我們是從小給孩子打下堅實的基礎。」「不與別人比較,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希望她將來有一個寬廣的選擇。」

忻玥的母親邵潔文說,他們從小順著她的興趣,讓她自由發展,不管成績高低,就是希望她喜歡讀書,沒有什麼壓力,以平常心應對分數。 邵潔文後來觀察忻玥擅長寫作,「就讓她讀很多很多的書,告訴她中國的文化。」

人格教育是一切基礎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將其理念傳播給家長:「盡量正面思考,將優點放大看,缺點縮小看,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他認為「人格教育是學術教育的基礎。」「所以我們常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教育孩子,變成一個關心他人,給予他人的人。懂得關心別人,懂得去付出照顧別人。這樣的觀念是大學要的」。

另一位SAT 2,330高分的學生 Victoria ,她在ACI學院半工半讀中,確定了自己的理想——傳播教育:「教育是最好的禮物,所以我希望將來能傳播知識、教育他人,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

郭培鈞院長認為:「每個孩子都會上一個好的大學,就是看一個環境如何塑造栽培他們。經過研究,我們發現大學招生看兩部分, 硬實力和軟實力。成績、社團活動等是硬實力;軟實力是人格特質、想像力、創造力、同理心、關懷他人的能力,對家庭社會的關懷和貢獻。」

正面鼓勵孩子,注重人格教育,也引導他們關愛他人。經過父母和院校注重道德和學業的培育,孩子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轉載自2014年05月23日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