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 1040高分─周執中 gre課程美加文教  

中文姓名:周執中
學校科系:臺灣大學電機系
正式考試總分:GRE 1270分
第一次模考:GRE 1040分
考試日期:2007年10月27日
進步230分

昨天收到了GRE成績,1270分…以我只準備三個月就去考來說,我想是個還不錯的分數了。要說是高分心得未免誇張,所以這篇就算是[如何考到還過得去分數]的心得吧。

大家都知道現在GRE分三個部份,字彙(Verbal),計量(Quantitative),分析寫作(Analyticalwriting)。

接下來我會一一說明準備的經過。

跟另外兩項相比,寫作是另外考的,而且考試時間也比較早。當時我在7/17開始補習,9/10就得去考寫作,時間上其實是滿趕的。好在我之前就被老師要求用英文寫期末研究報告,所以多少有點底子在。而美加老師的指點也給了我不少幫助,剩下的只有寫,不斷的寫。
上了兩星期的課,我就先試著把Argument跟Issue各寫了一篇,
剛開始寫一篇得花兩個小時。因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架構文章,但是寫了三四篇後就有好一些。到考試前我大概已經各寫了10篇左右,也練到都可以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了。

我想就照老師所說的,不管Issue還是Argument,第一段先破題,講明白你的觀點,是同意或不同意?能不能先大略講講你要闡述些什麼?然後用二至三段的長度來寫你的理由,最後就是Inconclusion,把前面的東西再整理一次混混字數就是了。

只要能掰出一兩個理由,文法別錯太多,句子看來還通順,分數應該不會太差。雖然我的寫作也沒考好,不過那是練習時間真的太少了。

另外我覺得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應該寫完後找朋友交換看。你看自己寫的文章,遣詞用字都是你自己的習慣,當然看不出問題。可是別人一看說不定問題一堆,而你看別人的文章挑錯也有砥礪自己的效果。只看教材上的範文,它們寫得好是好,你可找不出原作者來問他怎麼寫啊。可惜的是我太晚開始這麼做,否則寫作分數應該能更好一些。

接下來就是紙筆測驗的字彙與計量了,坦白說,計量我壓根沒準備過,只是考美加的模擬考而已。我想對於二三類組的同學來說,只要有點耐心多檢查一兩遍,計量考題根本只是國中數學的程度。要拿滿分一點都不勉強。

字彙的話當時可真是苦了我,才三個月,要背的字多得要死,況且當時雖是暑假期間,我一週還得去學校三四天(因為我提早半年進研究所,當時其實已經是研究生,得去跟老師meeting和處理其他工作),再加上其他一些事…真的是非常的累。

我當時是買了天下聞名的黑寶書來讀,的確對我有幫助,而美加這邊沙德老師的課也幫了我不少。我想在背字彙的時候,當然不是看到字就死背起來,你的精力也沒那麼多吧?我當時的標準是這樣的:形容詞跟動詞,我覺得日常講話就容易用到的詞優先背起來,此外只要我覺得這個字在不同的地方看過兩三次也把它背起來。

以這樣的篩選,黑寶書一天我強逼自己看個10~20頁,假日更是卯起來看個30頁。衝得這麼快當然不可能看過的都記得,但是多一分印象就很值得了。

在記誦的時候,跟別的事情扯上關係來背會容易很多。好比說jaded這個字的意思是"疲憊的",我當時看到就想起來,在我喜歡看的漫畫筋肉人II世裡面有個叫傑德的角色,他明明努力修練而且實力高超,不過老是對上BOSS級角色而被打得落花流水再讓主角筋肉萬太郎幫他報仇。一想到傑德被打得遍體鱗傷的樣子,我就不會忘記jaded這個字的意思了。

莫清崴老師的字彙專題邊講生字邊講典故,就很有這方面的幫助。讓你看到一個字就能想起跟它有關的故事。不過我當時實在很累,而且很討厭跟一堆人擠在教室裡坐著不動的感覺(我只要坐著不動30分鐘以上就會打瞌睡了,不管前一天睡得多飽),所以沒去上過幾次,有點可惜。

最後讓我說說磨練考試技巧的部份。大家第一次寫的時候應該都深刻體會到閱讀測驗有多難搞,我當時也完全被打敗了。靠夭~~根本就看不完啊!可是就像很多老師跟你說過的,閱讀測驗是沒本錢的生意,你就算一個生字不會,從前後文往往也知道他大概在講什麼,它比較花時間,可是你比較容易寫對。

所以我的寫法是這樣的:第一大題的填空我認真的寫,大約一題一分鐘把它寫完,然後類比和反義字我用飆的,反正這邊的題目你不會的話就是不會,多花時間也沒用。

這時大概還有20分鐘,先把短篇的閱讀測驗寫完,你還剩下13分鐘的時間看長篇閱讀呢。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把文章全部看完才去看題目,你的時間這麼少,心情這麼緊張,怎麼可能把這麼長的文章看完就什麼都記得呢?

請先花少許時間,1~2分鐘把問題掃一遍,一定有一些關鍵字例如人名或年份出現,那你等會兒看文章時就知道哪邊該特別注意了。

當時我跑去買了一本GRE考題集錦,考前兩個星期每天寫一份考題,假日更是雙倍,也練到了可以在27~28分內寫完,並且都能把字彙考到400分以上。GRE的考題平衡度非常好,不會有讓你剛好都不會的情形發生的,所以請安心吧,你練習多少成果就會有多少。

準備三個月,等成績三個月,現在心上一塊石頭總算放下了。我想說的最後只有一句話,各位,GRE考高分固然不容易,但是你如果是求像我這樣還過得去的分數,那決不是什麼難事。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