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林博智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機碩士班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2分、Reading:65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2分、Reading:72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4分、Reading:26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1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9月14日
※亦取得GRE317高分
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55593894


Reading
字彙量很顯然的是拿分的基石,但囫圇吞棗的海量硬背絕對不是一個合理有效的方法。試著從TPO開始,找到ETS喜歡出題的主題及形式,針對自己的弱點補足是最好的策略。

我的感覺是地科(冰河、氣候、板塊)、歷史(古歐洲文明、中東、近代美國)、生物(生態系、演化、特殊物種)是頻率極高且相對困難的主題,從中找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對症下藥是非常關鍵的進步手段。譬如對我而言,考古學跟古希臘羅馬歷史我認為特別困難,因此有多準備這些領域的艱澀生字。

當字彙量有一定程度後,接下來應該就要多練習解題技巧和節奏掌握。我採用的方法是先略讀一遍全文再進行作答,期間不能超過3分鐘。基本上,雖然付出了第17分鐘才進入題目的代價,但讓後面的題目進行得到很大幫助。如果你已經練到可以開始預測每一段會出現什麼考點的時候,就證明你已經有了高分的實力。而且這樣的好處在於,摘要題通常都可以40秒內完成,正確率也很高。

林子育老師給予同學大量的字彙補充,同時以造句實例幫助字義上的理解。由於老師本身深厚的教學經驗,有時會多提供GRE/GMAT的重點單字,造福同學在往後的留學考試。另一方面,老師在解題上力求全然的掌握,這種紮實的方式對於提高作答正確率有很大效果。

Listening
聽力只能說是一場耐力的挑戰。對話題組由於結構固定,考點也很容易預測,我覺得大部分考生都可以輕鬆掌握,因此課程類的題組才是決戰的關鍵。在最長可能將近7分鐘的課程題組中,要怎麼樣維持不被聽不懂的單字卡住,而迷失自己是最困難的挑戰。我認為絕對不能抄筆記,因為能留下在紙上的太少,從耳邊失去的太多。聽過去沒懂的就過去了,絕對不能留戀。

ETS設計的課程一定是結構緊密的內容,永遠只有一個主旨,前後環環相扣。聽不懂的單點往往可以用前後文的語氣、脈絡、轉折等等來推測,所以一鼓作氣地跟隨講者從頭到尾是最關鍵的技巧。

陶維極老師本身是道地美國人,對於英文的掌握不在話下,但更令人驚嘆的是他對中文的理解不輸我們任何一人。由於老師在台灣多年的耕耘,以及對兩種語言本質上的參透,所以非常懂得找出同學在聽力上的盲點。

另外老師也特別在意上課時同學的投入與跟老師的互動,教學極為用心。江璞老師從PBT到IBT時代征戰過上百場托福考試,只能說老師對托福的理解已跟凡人不屬於同一個檔次。

老師擅長分析各種題組的考點模式,以及分析ETS的操作行為及全球出題趨勢。尤其各種精闢的解說真的有醍醐灌頂般的衝擊,只能說此生無悔見識到老師如神一般存在的風采。

Speaking
口說絕對是亞洲學生最大的罩門。在台灣的英語教育體系中,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從未受過口說的訓練。所以要在短時間內的訓練就要拿到中等的分數是非常需要策略的運行。口說考題其實是三個面向的組合,分別是表達主觀意見的獨立口說,以及包含校園生活和學術課程的整合口說。

所以最佳的策略必須是三者都能穩拿F,其中一項坐F望G,這樣就能保證有至少22分以上。當然模板是非常必要的,但其實我認為有時候盡信模板不如無模板。有時候太執著於帶出模板的結構,而沒有盡量多闡述例子與細節,分數是不會有起色的。

另外口說的模板一定要力求簡單、口語、直觀,太花俏拗口的架構沒有任何幫助,因為聽在評分者的耳中一點也不直覺,反而漏掉很多細節,自然就低分。

David老師教學親切,上課節奏明快生動。老師豐富的經驗讓他總是點出台灣人說英文的盲點跟致命傷,同學們都收穫良多。另外老師也很致力於講解及示範最道地的英語口語表達邏輯與文法,破除我們常犯的中式英文錯誤。

Writing
寫作一定要靠大量的練習,同時需要有經驗的人幫你批改才能進步。多參考高分考生的文章,學習各種句構邏輯鋪陳。整合寫作方面,聽的遠比讀的重要,因為反駁論點才是辯證中的高潮所在,務必要多寫到講者訴說的內容細節。

這部分需要很多的作題經驗,TPO會是非常好的素材。雖然這部分我沒有做得非常好,但我相信絕對有幫助。獨立寫作方面,五段是必要的架構,每一段中的主題句、陳述、舉例、反例等都是再基本不過的操作。能在5分鐘內想到三個理由以及各自的例子,基本上拿到G是輕而易舉。

心宥老師教學體系完整且豐富,包括在句構、文法、詞彙、甚至聽力的教學部分都面面俱到。老師也提供相當多的範文以及學習素材,有助於同學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