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_0000000133  

姓名:呂哲鈐
學校:政大會計
總分:253
第一次模考:180
進步73分
考試月份:2004/10

TOEFL並非想像中的難 熟悉考題即掌握高分秘訣 相信大多數的學生跟我有類似的情況,那就是平常並沒有特別在準備英文,後來因為需要TOEFL的成績所以才到補習班求助,希望能藉補習的力量在短期內大幅提升英文的實力,我一開始的想法也是這樣,但是後來真正去補習的時候才發現到,如果真正想要有好的成績,除了要把老師上課講解的內容認真學習外,另外更需要自己「養成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並僅可能的去使用英文,這樣的話日積月累下來一定會持續的進步的,而且不論自己一開始程度多麼不好都適用,若是再搭配補習班的進度的話就能進步更快,以下我就大概針對幾個部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經驗: 聽力(佔100分): 心得:這部分我覺得是對台灣學生來講最難的部份,所以一定要趁早準備並且每天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行的,聽的原則是要儘量聽懂也要聽多,質跟量都蠻重要的,而且在練習聽力的時候要僅可能的專心並試著去記文章的大綱跟一些細節,當然一開始會覺得很吃力,但是只要持續每天的練習,過一陣子就會慢慢習慣,不需要太久時間就會有不錯的成果,但是重點是「每天都要練習」。 考試時PartA應該要儘量提高答題率,這樣一來只要PartB不要太弱的話應該會蠻容易拿到20以上的成績,PartB的話則要做到江璞教授所說的「求廣不求精」,也就是多聽並儘量去充實考題的背景知識,再大致掌握一下文章的大綱跟一些細節應該就會有不錯的成績。 教材:聽力的教材很多,除了National Geographic、Discovery、跟Animal Planet等這些電視頻道是很適合托福聽力的教材之外,另外還有知英文化出版的高分托福聽力213跟300、分類式短文聽力2跟3、美加出版的托福聽力So-Easy、ETS的PowerPrep、考古題等,當然這些教材並不是要買很多就會進步,重點是有沒有認真聽比較重要。

文法/作文(佔40 / 60分) 文法(Structure):托福文法其實考的只是Structure,也就是指句子的結構,不太需要像國中高中一樣死記一些艱澀難懂的文法規則,只要把握袁允禎教授所說的「心中有動詞」,掌握句子的結構,並且把老師的講義跟模考的題型都弄懂,仔細檢討錯誤的答案,這樣就已經很足夠應付考試了,至於考試前則建議可以做考古題練習,以增加熟悉感及速度。

作文(Writing):袁允禎教授上課時也會指導同學作文的技巧,我個人真的覺得老師所教的非常受用,對我影響很深。作文的分數比還比文法還重,所以作文千萬不能放棄,個人認為如果可行的話找個Writing Partner,養成每天寫作的習慣,並互相交換批改作文,「Day By Day」的效果相信會非常顯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加學生特有的Criterion寫作軟體,它除了是與正式考試一樣的評分軟體之外,還可以提供即時性的Feedback功能,針對學生的弱點做出最完整的診斷報告。 教材:就我所知的大概有知英文化的高分托福文法、經典傳訊的旋元佑文法,前面是很多老師推薦的托福文法用書,後面這本不是專門的托福用書,但是深入淺出重理解的解說方式讓我覺得還蠻適合推薦給文法基礎較弱的同學。

另外還有考古題也可以參考。 閱讀(佔100分) 心得:我覺得閱讀應該是台灣學生比較強的部份,不過建議大家不要太拘泥於單字的背誦,因為閱讀跟字彙是相輔相成的,應該同時加強,試著用多看文章的方式去熟悉新舊單字的用法。

考試的時候主要是針對文章的理解而出題,即使遇到有些同義字反義字的考題也有很多是要去了解這個字在句子中的用法及意思才能回答,特別是遇到有多重意思的字彙,可以的話最好是開始使用英英字典,這樣長期下來對學英文會很有幫助。

另外要加強對英文文章組織架構的了解,江旭斌教授在上課時會指導同學如何從文章架構去看英文的文章,現在回想起來的確閱讀重點就是老師所說的那些。 教材:字彙部分基本上要先掌握補習班老師的教材(例如黃志老師跟馮盛老師的講義),這樣就已經很多了,閱讀部份則推薦知英文化系列的托福高分閱讀及閱讀進階兩本書,另外還有就是考古題。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TOEFL考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畢竟它是一種很制式的考試,熟悉考題之後多練習就會進步的,進步的快慢就看個人了,只要肯努力的話,相信大家都可以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績。

最後提醒大家TOEFL考試2005年9月會改制,屆時的考題可是比現在難上許多,因為聽說讀寫都要考,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儘快趕上末班列車,完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