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 GRE高分照片 林鼎諺 317    

中文姓名:林鼎諺
學校及科系:中山大學資工系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3分、Quant:164分、AWA:3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17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10月29日

我要感謝美加提供充足的訓練,讓我能在GRE的考試上游刃有餘。
高分的心得有兩個部分:美加的師資,及考試時的技巧。

1.美加的師資
江璞教數學和邏輯。GRE的計量考古題包山包海:從簡單的國小數學x=1那2x=?到艱澀的智力測驗都有;因此,江老師蒐集啓發性的考題給我們練習,並且告訴我們哪些是常見的思維陷阱。這不但省下自行找題目的時間,並且知道怎麼去考計量。

黃冠文老師教字彙。有些雞婆的考生,把所有GRE考過的字彙通通整理在一起並放在網路上分享;久而久之,便出現了高達一萬字之多的單字手冊。紅寶書便是一例。相信多數考生和我一樣,沒有那個美國時間背一堆妖魔鬼怪般的專有名詞。太多冷僻無用的字了!因此,黃老師出了一本大約兩千字的高頻單字本,並且運用多種方法幫同學背誦:字根字首法,諧音法,故事聯想法。老師背誦單字的方法無所不用其極,但我個人偏好老師用黃色笑話來聯想一個單字,因為這樣不會讓準備GRE考試變得那麼嚴肅。

譚歆老師教作文和閱讀。很抱歉,作文實在不是我的強項,故不在此獻醜;至於閱讀,譚老師運用閱讀速解法以應付時間非常緊湊的GRE的Verbal考試。經過她多年的考試經驗,她指出,只需憑GRE閱讀的選項的某些關鍵字便可知道答案;此外,她的跳躍式閱讀可以省下考試時間。

莫清崴博士教填空和字源講解。首先,我很佩服莫老師老當益壯的體力,他在晚上的課都絲毫不疲倦;有時甚至會十點多下課。因此我課在上課時,實在沒有理由打瞌睡啊。填空部分,他教的不是填空,而是邏輯思維:除了分析題型之外,他會試著帶領學生從字裡行間中求出解答。字源講解非常有趣,並且有助於GRE單字的背誦。

2.考試的技巧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體認到兩件事情:沒有人可以在限定時間內寫完GRE,以及自己仍有許多題目看不懂或是不會算。

以我的情況,高分與自己是否真有實力並無強烈相關。因此,基於時間的緊迫性和艱澀題目的雙重夾擊之下,我是這麼應付的:先花二十秒評估題目是否可以在一到二分鐘內解決;如果可以,便解,如果不行便「果斷放棄」。當然,有時會把困難題目誤判為簡單而浪費了兩分鐘仍無答案,那至少也要刪除不可能的選項以增加達對率。做題切勿有「非妳不可!」的盲目執著,那會佔據拿取簡單題目分數的機會;相反地,要用「天涯何處無芳草?」的想法來優先搜尋簡易的題目。

以題型來說,Verbal優先處理兩個選項的填空,再來是六選二的填空,三到四題為乙組的閱讀;邏輯及兩題為一組的閱讀為最後處理的項目。計量部分,文字敘述少的部分先做,因此,統計題組我都會留到最後。

最後,我會預留五分鐘來猜沒寫完的題目。在我的記憶裡,Verbal的第一個section剩五分鐘時還有六題沒做,那時我就放棄理性思考,便聆聽來自心中野性的呼喚,覺得哪個答案念起來順口或看起來順眼,就選了!也許聽起來荒謬,但我的Verbal好歹也有153分,並非沒有道理。畢竟,人生要能兼顧理性與感性,在面對困難時才能面面俱到。

祝大家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