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名字:楊淙偉
學校科系:政大資管系
正式考試成績:TOEFL-iBT106分
考試日期:2007年9月15日

 

拿到這個成績,真的很感動,畢竟從決定出國唸書都現在,都一直在準備考試,這樣的成績,應該算是對自己的一種小小鼓勵,最要感謝的人大概就是認真的美加教授們,另外iBT班的助教也總是細心回答我很多問題,又主動提供許多備考資訊,可以說是我準備過程中一盞明燈。
雖然很多人都反應iBT很難,但是根據我比較CBT和iBT的結果,發現iBT的閱讀變難,聽力時間變長,但內容較簡單,只有口說是新的,且評分沒有非常嚴苛。

單字是一切的基礎,建議可朝下列幾個方向準備:

 

(1)大量的背單字:
除了熟讀黃冠文、江璞、蔡睿教授的上課講解及補充單字外,還可讀一些參考書,累積下來可歸納出考試出現頻率較高的詞彙和專有名詞等較難的辭彙,像是symbiosis(共生)、Chimpanzee(黑猩猩)、Solar System(太陽系)、dwindle(減少,消除)等常見的詞彙,就是ETS認為的基本單字常在聽力或是閱讀出現,最好可以背下來,而且這些字彙在之後準備GMAT以及GRE都會再重複出現。

(2)多使用新學的字彙:
務必將每個單字熟悉到不光是認得,更要聽懂、唸得出來,且使用在正確的context。許多同學會分不清楚哪些單字是written words,哪些單字是spoken words,我想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try and error,多在寫作或是口語中使用學到的單字,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3)有效的利用上課時間背單字:
上課時準備一本筆記本和幾張紙,只要遇到不會的單字,除了記在筆記本或是講義上,同時在紙上寫幾遍,並且一邊小聲複誦,利用上課時間記憶單字可說是最有效的方法。
之前準備CBT時,聽力是我覺得最無力的部分,因此準備iBT時就特別努力。
iBT聽力的部分和CBT最大的不同處是,技巧越來越沒有用,唯一的辦法就是趕快培養自己的實力。

 

在聽力上我建議往下面幾個方向準備:
(1)熟悉題型:
利用official guide(OG) 熟悉題型,儘管iBT實際考試出現的單字較難、速度也較快,但是OG仍是聽力題型的最佳範本。

(2)不要急著看Script:
常看到很多同學在做聽力練習時,總是看著Script。其實這是準備聽力的大忌。不論做任何題本,千萬不要先看Script,一方面可以測試自己的實力,一方面可以真正訓練自己熟悉 ETS聽力題型。

口說部分,我只拿到ETS評論裡的fair,與其說分享,倒不如說一說我遇到的困難,以下是我一些小小的建議:
(1)一定要去上Speaking Class:
美加iBT課程口說部分,是20人左右的小班,上課時也是用補習班提供的範例和同學對話練習。
有一位準備IBT的前輩說上課不是最好的「練習」時間,而是「測驗」時間。我個人覺得十分有道理,練習要在家裡做,到了課堂把它當小測驗,尤其是教授跑到身邊聽的時候最緊張,感覺和真實考試最像。

(2)熟記題型、反覆練習模板:
我想我之所以還有這樣的成績,大概就是熟記外籍老師給模板和技巧,回家時將美加的模考、OG還有自己在坊間購買的題本,用電腦將聲音錄起來,事後並重新聽一次自己的錄音是否有任何錯誤及需要改進的地方,慢慢地可看見自己真的有進步。

(3)不要害怕說錯,要克服緊張:
ETS並不會要求每一個學生不犯任何文法錯誤,而是將重點放在Accuracy以及Fluency,小部分的文法錯誤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閱讀部分:
(1)看完整篇文章以後,再做題目:
iBT完全被打破了文章段落順序搭配題目出現順序的規則,也就是說一定要了解文章大意,再做題目。否則當遇到全文推論題將會產生困擾和障礙。

(2)做好時間掌控:
用5~8分鐘閱讀一篇文章剩下拿來做題目是最剛好的,可以多做練習掌握自己的答題速度,若是發生速度和正確率無法兼顧的狀態,建議不妨先考慮將題目作對後,再慢慢提升速度。

寫作部分:
(1)練習taking notes:
整合寫作題型除了main points要掌握外,也可以多培養taking notes的能力,除了平時作題目時練習外,最好也可以自己發明一些符號,以提升效率。

(2)熟悉整合寫作中常用到的字:
像是表示反對的字等,除了上課要多歸納整理外,在模擬考試時,要多練習如何使用,才不會臨場考試發揮不出來。

(3)建立模板:
不論是整合寫作或是獨立寫作,如果考試臨場想不出東西來,模板是一個不錯參考依據。因此建議平常如果連中文作文都有困難的同學,可參考他人建立自己的萬用模板。

最後要提醒大家iBT考試時間非常長,需要從頭到尾都保持清晰的頭腦,基本的體力和專注力是考試成功的必要關鍵,課餘時多運動、避免考試前一週熬夜,參加美加模考訓練專注力並習慣考場狀況。大家加油,重點是千萬不要放棄喔,iBT沒有很難,只要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並且切實執行,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