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金聖杰
學校及科系:台大電機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5分、Reading:94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8分、Reading:30分、Speaking:28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6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2年07月15日

很高興經過美加課程的洗禮,能在托福取得116的高分。高二時曾考過舊式托福,但當時因不得其要領,只拿了個差強人意的分數。上了大學後,由於讀的是理工相關科系,除了枯燥的原文書,也少有機會接觸英文。聽力或口說能力更是因為缺乏訓練而日益退步,更不用說自從高中指考以後就完全停擺的英文寫作練習了。

原本打算花半年準備考試,但發現時間有限,自習的成效也終究不足以達到滿意的分數,於是決定接受美加托福課程的磨練。
以下是聽說讀寫各項簡介與心得:

【Reading & Listening】
閱讀原本是我最有自信的部分,畢竟大學期間讀了不少原文書與英文小說,但第一次上課的練習題便重銼了我的銳氣:短短的13題裡竟然錯了一半以上!
經過黃冠文老師的指導,我才發現自己不但解題方法錯誤,連閱讀文章都欠缺效率。黃冠文老師每次上課的閱讀講義都把各篇文章的關鍵句清楚標明,無論對於現場解題或事後複習都事半功倍。
另一個閱讀課的收穫就是大量的字彙複習。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忘記哪個很久以前學過的單字(尤其是托福高頻率單字),而老師總會熱心的補充字彙與背誦法,讓大家放心準備考試。

聽力方面,雖然平時會定期收聽英文廣播作為練習,但每次聽到試題時還是會抓不到重點,或遺漏答題資訊。江璞老師與陶維極老師等人在上課時都會告誡大家聽力的要領,像是如何分辨關鍵字,或答題時抄筆記的技巧。上課時也會留有充分的時間讓大家練習,發揮課堂所學的技巧。

【Speaking & Writing】
口說是當初想來補美加托福的最大誘因,畢竟一個人幾乎不可能訓練口說;事後證明,美加課程在這方面非常值回票價。我曾經在南陽街另一家托福補習班試聽,外國老師從頭到尾都用中文講解題目,既不用英文訓練大家聽力,也少有同學進行對話練習。
所幸美加的外籍老師在上托福口說課時讓大家知道,要進步非得讓大家全程用英語練習。全程小班教學,每堂課同學都有機會彼此練習、交流,並聽取老師指導。我這次口說比起上次進步了將近10分,多虧這紮實的口說練習。

同樣地,練習寫作總是希望有老師能幫忙批改,並觀摩範文作為進步目標。作文的譚歆老師在這方面提供了非常大量的學習資源。無論是基本的寫作片語或用字一覽,到針對各個主題發揮的中心思想,都是我在準備托福作文時不可缺乏的利器。
我最欣賞譚歆老師提供的範文,其精闢用字與充實觀點都遠超於托福作文水準,但也因為上課時練習目標如此之高,才能讓我在實際考試時拿到28的高分。

最後要提美加的完善的模考資源。每次考試都可依時間喜好安排,且設備與考場完全相同;我在13號考完模考後隔兩天就在原場地報考,因為已經很熟悉場地,考試時也就增添一份安全感。

此外,每份考題都有外國講師批改,上課也會檢討題目及應答要點。同學也能隨時上網查詢考試紀錄與題目。

簡言之,若沒有美加的完善課程與模考特訓,我是不可能重拾對英文的信心與敏感度,並在考場上取得高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