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254430-493776217    

中文姓名:林政泓
學校及科系:台大數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6分、Reading:75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7分、Reading:30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9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0年10月09日

自認國高中時我的英文還算不差,但和多數的人一樣,從高中畢業進了大學之後,除了在課堂上用的原文書以外,我幾乎沒有接觸到外文,可想而知英文程度一路下滑,就這樣它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這樣的破英文變成我當初想準備出國時心裡最大的障礙,甚至幾度想為此放棄。但,還沒著手之前,有時的確會把事情想得太困難。在朋友的介紹下,我選擇美加,開課之後,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讓我發現自己的程度好像不如當初設想的那麼糟糕,課程一堂一堂過去,我也開始慢慢找回了信心 ("托福也沒那麼難嘛!")

因此能在最後考到"OK"的成績(是可以在高一些!),美加傑出的教師群和課程安排對我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另外,準備托福的過程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不要隨便為自己設限,若當初沒有嘗試就打了退堂鼓豈不是很可惜,"還沒把你丟下水之前,你不會知道自己能不能游泳";所以呢,因為菜英文鬱卒的朋友們,CHEER UP! 不要猶豫了,美加的大門正為你敞開啊!

接下來說一些準備考試的小小心得:

首先是閱讀的部分,教授我們閱讀的是黃冠文老師,老師在碰到一些比較重要的單字時會補充常考的同義字反義字,這對我非常有幫助,因為經過大學三四年的洗禮,除了一些proper noun以外,單字量和國中生是在伯仲之間的,而相關字整串整串的也十分方便記憶。此外老師也會不時補充許多字元字構字首字根的規則,這讓我可以在遇到不認識的字時有時可以很快地猜出大概的意思。

另外,考前增加閱讀練習我認為是必須的,一方面加強字彙能力,一方面加快閱讀的速度;材料的話我覺得大概考前一兩個月練習完黃金閱讀就十分足夠了,同樣出自ETS筆下,相信文字使用和出題方向都會更接近實際考試。

答題策略方面,我是看一個paragraph,再回答那個paragraph相關的問題,接著在看下個paragraph,並回答問題;我這麼選擇一來因為做題目時記憶會比較清楚,另外最重要的,若在那個段落裡有不太懂的部分,時常可以從題目問的方向甚至題目的選項中推敲出真正的意思;相反的,若一次讀整篇的話,遇到這種情況有可能就一直模模糊糊到底,最後自己也不知道在念甚麼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就很愛看國外影集/電影的關係,聽力方面對我而言比較不是大問題,若要練習的話,EarthSky,Science America,BBC news,都是不錯的選擇,並且我覺得若能以聽懂每個字為目標自許,進步將會很快。答題策略的話,作不作筆記應該是一個重點。

有此一說,The course coherence is so good that notes are not necessary。當然,ETS出品的coherence是無庸置疑的,但前提是你要聽得懂,若根本聽的一知半解,課程結構再好都沒有用,有時你聽得很有"FU",當然就不要分神做筆記,但若你聽到的都只是模糊的片段,對內容也沒有甚麼概念的話,相信在合理的範圍內隨手寫下一些東西也是強過腦袋一片空白的。

而口說和寫作方面,毫無疑問練習是必要的,尤其是口說的independent part,要有會被問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的心理準備,不要被嚇到 (我就是被嚇到,講超爛的)。總之,他不會永遠都是 Sport,Food,Gift...這種的。

網路上independent task的範例也很多,這個部分口說和獨立寫作可以一起準備! 基本上independent的口說和寫作不錯的話,integrated方面只要聽讀OK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最後再次謝謝美加!
~~一級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