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蔡其澄
學校及科系:政大日文系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4
正式考試日期:2010-10-09
※亦取得IELTS 8分: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57143376

為了申請交換學生需要的TOEFL檢定,我從2010年六月開始到九月中,參加美加密集式的TOEFL iBT課程。

在課堂之外還有讀書會,每周一起討論OG的閱讀、分工查單字,讓我在課程結束後仍然有機會鞭策自己閱讀英文文章。此外有一群好夥伴一起腦力激盪寫作和口說的idea,真的讓準備應試期間的煩躁減輕不少!
另外美加的七次模考也在正式考試上幫了大忙,我是考試時很容易緊張的人,要是沒有模考的洗禮、習慣考試的感覺,正式上場時應該會不知所措吧?依據模考的經驗,好好地培養出對時間的掌控能力,這在考TOEFL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技巧。

下面想就聽說讀寫四方面分項分享心得:
Reading
我本身閱讀速度算快,所以閱讀上碰到的最大障礙是單字量不足。這方面很感謝黃冠文教授的單字補充,雖然老師發明的聯想法都滿奇怪的,但真的能在腦海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另外一定要養成每周閱讀幾篇OG文章的習慣,即使沒時間做題目也至少讀、了解文章內容,這樣才能養出足夠的耐性來應付長篇英文文章。如果實際應考時運氣差碰到較長、內容又難的文章,才能沉住氣。

Listening
我一開始在聽力上碰到的困難是,覺得自己聽得懂文章內容,選答案時卻選不出來。上了江璞教授的課以後,逐漸能抓到一些出題關鍵字後才有一些進步。聽力的瓶頸往往是聽到音,卻無法立即反應出是哪個單字,我覺得這除了平常要多聽英文節目、知道每個字正確的發音外,也要要求自己在背單字時別只是依賴視覺。

Speaking
我很喜歡美加小班教學的口說課,老師都會依適當的步調,分別提供六種題型的模版、技巧和練習。在很有時間壓力的口說考試中,選好適合自己的模版真的很重要!平常如果能自己計時、練習講各種不同的主題,或是沒事就用英文跟自己對話,都是很不錯的方式,能讓自己更習慣講英文的感覺,再慢慢改善用法上的錯誤。

Writing
寫作除了平常就要練習brainstorming,準備寫作內容以外,更進一步的是多練習比較高階的文法技巧。可以寫完作文以後重看一遍,應用寫作課上學到的句型結構改寫,久了就會習慣寫出比較漂亮的句型。我在考前翻看心宥老師發的「名言寶典」,在正式考試上剛好碰到完全合用的題目,也因為偉人的名言總是精簡優雅,寫作時套用名言句型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就能讓文章看起來比較漂亮。我覺得看到一個句型時,可以自己造幾個句子做練習,比較能把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