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葉哲瑋
學校及科系:淡江建築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65分、Reading:82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8分、Reading:70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2分、Reading:28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FEL10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2年04月28日

 

我的大學生涯相對匆忙,雖然早早就決定要出國讀研究所,但真正有所作為的時間卻是退伍之後。
雖然補習並非托福考試的唯一解,但是我認為透過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快速地了解考試的內容與方法,同時還可以與有其他共同目標的同學一起努力,因此,我很快地選擇到美加開始了我的戰鬥。
江璞教授曾經說過托福是聽力的考試,我想這句話一語道破了聽力在托福的重要性。無論是口說或是寫作,聽力的技巧都占有相當重要的比例,當然更別說是聽力測驗的部分了。把握著這個原則,我開始進行聽力的重訓,除了知英系列的聽力教材外,每天都強迫自己聽Scientific American 60s podcasts來強化自己的聽覺敏銳度。
而每週一次的美加模擬考提供了我一個非常好的檢驗基準,仔細檢視答錯題型的分部,我可以分析自己的弱點。
例如若是主旨型的題目有問題,即代表了對整段內容沒有辦法做出摘要,而這就需要透過聽大量的60s podcasts來進行強化。因為每一篇都只有六十秒,我可以在快速且不分心的狀態下確認自己是否有聽懂,接著試圖用英文轉述出來。這樣的練習對抓取段落主旨有相當的幫助,因為它在無形之中強化了我的整合能力,並且確定是聽懂文章的意思而不是聽見每一個字而已。當然,模擬考的重要性並不是只是聽力加強而已,整整四大部分的模擬測驗,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訓練對時間的掌控了。
在托福考試中,時間一直都是重要的指標,舉例來說,在閱讀部分,若是看不完文章,即使會的單字再多也是枉然;而寫作部分,若是打字大太慢,縱使有再完美的論點都是空談。
因此訓練自己的速度絕對是重要的,而每週一次的模擬考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機會,我想只有透過實際上機考試,對時間的掌握度才會慢慢的提高。
另外,美加同時也提供了良好的練習環境。這段日子我認識了許多想要打敗ETS的朋友們,我們不僅透過組織讀書會克服開口的障礙,同時也分享自己的準備心得。
對於土生土長的我們來說,開口說英文一直都是令人不安且緊張的,而藉由讀書會的形式,漸漸地,我們不但可以理直氣壯地在各種場合練習用英文回答口說的題目,甚至用英文給他人feedback或支持自己的論點,我想無論是對托福考試,或是將來的留學一定都會是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